法国大选风险高估,欧元下行空间有限
作者:CME来源:发布时间:2017-02-20 10:57:05

(I)、基本面摘要

▶美元上涨动能受限。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时明确提出,接下来某次会议上有加息可能性,并表示等待太久才撤走宽松政策是不明智的。此外,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优异。不论是耶伦的发言还是经济数据都应对美元汇率起到推升作用,但是,美元指数周初走高后回撤至100.89附近,表明市场仓位已包含乐观的基本面支持。

▶与基本面乐观的美国相反,欧元区政坛的不确定性对欧元施加压力。随着欧元区政治风险扩散以及通胀率分化,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调整QE。法国大选持续影响市场风险情绪,首轮投票意向中极右翼领袖勒庞领先。上周欧元兑美元上涨后大幅回落,汇价见底于1.0520水平,最终收于1.0610上方。

▶国际现货黄金上周顽强上涨,最高触及1243.67美元/盎司,后保持在1240附近。由于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谨慎乐观,何时加息仍有待进一步观察,市场对于特朗普政策,以及荷兰、法国和德国的选举的担忧情绪升温,推升市场避险需求。



(II)、外汇期货与期权策略综述

▶预计本周日元继续上探至0.8900附近,买入日元2017年3月份到期期货合约(芝商所合约代码6JH7)。

▶法国大选风险被高估,构建欧元期货期权日历价差组合:卖出2份四月到期的看跌期权,买入3份五月到期的看跌期权,卖出4份六月到期的看跌期权,执行价为1.03 (芝商所合约代码 EUUJ7 P1030,EUUK7 P1030,6EM7 P1030)。


(II-1)、期货市场头寸分析

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公布的2月14日期货市场头寸持仓报告显示,英镑净多头头寸减少2441万手;欧元净多头头寸增加6771万手;澳元的净空头头寸微弱减少398万手;纽元净空头头寸微增366万手;加元净空头头寸减少1535万手;瑞郎净多头减少2441万手;日元投机净多头微弱增加260万手。综上,欧元、日元、澳元、加元净多头变化,英镑、瑞士法郎、纽元为净空头变化,且其中欧元,英镑,瑞士法郎变动较大。市场趋势不明朗。


(II-2)、本周外汇期货交易策略

预计本周日元汇率将走高至0.8900附近,买入日元2017年3月份到期期货合约(芝商所合约代码6JH7)。 日元上周呈现V形走势,于0.8700附近止跌回升。后半周的受美元弱势及欧洲不稳定政治因素的影响,涨势迅猛。从基本面和技术面上考虑,法国大选临近前日元需求会有所增加,且技术上有向阻力位靠拢的需要。因此预计若周初能够站稳上周收盘的0.8860附近位置,日元期货将在本周上探上方重要阻力0.8900附近


(II-3)、本周外汇期权交易策略

构建欧元期货期权日历价差组合:卖出2份四月到期的看跌期权,买入3份五月到期的看跌期权,卖出4份六月到期的看跌期权,执行价为1.03 (芝商所合约代码 EUUJ7 P1030,EUUK7 P1030,6EM7 P1030)。基本面上,法国两轮总统大选将于欧4月23和5月7日举行。因欧元区未来数月内将迎来多国大选,但不同于美国大选与英国脱欧公投。法国大选的风险已被高估,利用日历价差组合获利。


(III)、本周重要经济数据与事件汇总

下周市场将迎来美联储纪要,交易员希望从中获取更多未来加息节奏的线索。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与消费者信心愈发强劲的情况下,预计美联储官员对经济的讨论会呈现出更加乐观的基调。英国方面,GDP等英国数据将更多地受到关注。预计英国2017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.4%,远低于去年的增长2.1%。消费者支出仍是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,但建筑行业依然疲弱,连续两个季度处于萎缩状态。此外,澳联储纪要、加拿大通胀及零售表现、欧元区通胀表现也将值得重点关注。


(IV)、重要事件日程表

周一:德国1月PPI,英国2月CBI工业订单。

周二: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,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,澳洲联储公布2月会议纪要。

周三: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,英国第四季度GDP,欧元区1月CPI,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,美国1月成屋销售。

周四:美联储公布1月会议纪要,德国第四季度GDP,英国2月CBI零售销售,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。

周五:加拿大1月CPI,美国1月新屋销售,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