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理解 WTI 原油期货远期曲线40天的变化
作者:CME来源:发布时间:2017-02-15 10:18:08

上个星期五 (2月10日) 国际能源总署 (IEA) 发表了每月能源报告之后,WTI 原油期货远期曲线与40天之前相比,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。


下面的第一张图,是个人发表于2017年1月3日,使用2016年12月30日的原油期货结算价格构建而成。


第二张图是用上个星期五 (2月10日)WTI原油期货结算价格构建而成。


所有的这些价格都是市场交易价格.而同时具有非常高的未平仓合约。


比较一下下面的两张图可以看出有以下几个特点


第一,年中市场的高点从57美元下降到56美元。


第二 在55.5美元左右形成了一条历时两到三年的枢轴线 (Pivot line)。


个人对市场形成这样形态的的远期曲线的理解是:


第一,现在的现货市场是一个人为控制的市场。各国都有大量的剩余产能。如果这些产能释放出来,会给市场造成巨大的压力。所以今后不排除原油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的可能性。


第二,起跑线同样在54美元,与40天前相比,目前原油年中的最高点下降一美元,这只能理解为整个原油市场的波动率降低,而不是其他。